味噌湯.JPG

有時想喝湯  蔬菜味噌湯真的是很不錯的選擇

說老實話 很久以前的我其實很不喜歡喝味噌湯

應該說是台式的味噌湯  口味上非常的甜  配上一堆豆腐跟卡著喉嚨的柴魚片

而那時也是對於日本的味噌不勝了解  以為就只有那種很白煮了湯很甜的味噌

直到進了日本餐廳工作   沒想到離職後最懷念的就是那鍋顏色深  味道香醇的味噌湯了

餐廳用的味噌顏色很深  原來除了白味噌還調和了帶著香氣的紅味噌

不只是味噌的不同  使用的高湯雖講究了一點  但比起西式高湯卻是非常簡單受用

在餐廳裡 雖然師傅們會使用柴魚湯底熬煮蔬菜來製作味噌湯

但其實在家裡只要簡單的把握住鮮甜來自蔬菜的秘訣

雖說柴魚湯底多了個海鮮的層次  但不用  也是能做出一碗好喝的味噌湯  而且也更加簡單快速

味噌湯料1.JPG

洋蔥 蔥段 紅白蘿蔔  便宜好取得顏色又繽紛  重要的是能賦予平凡無味的水自然的鮮甜

會像這樣備幾盒在冰箱裡  只要花一點時間   接下來的一陣子  都只要取出一些來煮湯

真的是省時又便利 

當然  日本人的味噌湯其實是不限制什麼湯料的  料多又加肉的味噌鍋 直接配碗白飯也是豐富的一餐

有時候冬天來碗料多又溫暖的味噌湯  也是非常的滿足

蔬菜高湯.JPG

就這樣晚餐炒菜的同時  熬著這鍋蔬菜湯底  因為料都切得很薄  時間上也是一下就能煮軟

大概放了1至1.5升的水  料各抓了一些  想更豐富的話可以加很多都沒關係

其他的食材  有時也會再增加個鴻喜菇  小里芋等  南瓜地瓜櫛瓜都可  喜歡的蔬菜都能放

瓜類容易爛在湯裡  要等蔬菜熬煮差不多  再放入  等差不多熟透  最後加入肉類跟味噌就可以了

超市裡販售著非常多種的味噌  最鍾愛的就是這款  京懷石味噌

京懷石味噌.JPG

以前會拿著紅白味噌來調整味道  但這款味噌鹹度香味對我來說都非常的適合

跟蔬菜肉類也很搭配  煮完的味噌湯還有一股淡淡的酒香

加完後不須再加入任何調味料  馬上就能上桌 

蔬菜的甜 味噌的鹹香  加上豬肉油脂散在湯裡的味道  

沒想到這麼簡單 我也能煮出這麼好喝的味噌湯

現在的我是越來越喜歡喝味噌湯了

但要記得的是  味噌不要一次加太多  慢慢調整成自己適合的鹹度就好

1升的水 我大概只加了1-2湯匙(30-50g)味噌而已

而且味噌也不適合持續的加熱  所以等到確定要上桌了  最後再來加味噌吧

前幾天看了些 用味噌變化的菜餚

怕消耗不了那麼大罐味噌的話

下次我想來做做加了辣豆瓣的辣味噌料理  光聽就覺得應該會下飯好吃!

 

 

 

 

arrow
arrow

    雪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